close

 large.jpg vs. image_book.jpg
有詩意的散文集...



詩,是清靈飄逸的,把一個意念不斷提昇提煉,直到美的層次。而小說剛好相反,小說在焊接寫實,用謀篇布局表達一個意念。因此,很自然的,當小說的文字變得沈重,或形式變得窒礙的時候,詩,很可能就是一顆調整體質的藥丸。

陳大為,出生馬來西亞,是詩人,也寫散文。《流動的身世》是他的第一本散文集,《句號後面》是他的第二本散文集,在他的散文裡,我看見了詩的飄忽輕盈。原來,寫實的敘事方式加上了詩的元素,就會呈現出如此活潑靈動的樣貌,原來,這就是詩的魅力。我原本是不喜歡詩,更沒有耐心讀詩的,直到讀到他的散文,才開始對詩完全改觀。

誠如他說的:《流動的身世》是累篇成書,《句號後面》是一體成型的人物書寫。

兩者相較之下,雖然《流》內容雜,但我更喜歡《流》:《流》最精采的是描述童年往事,誰沒有童年趣事,但如果是自己,會用什麼樣的手法,什麼樣的調性來處理?從《流》一書中,我看見充滿了童心和童趣的描述,閱讀過程中,一直讓我聯想到「抓蚊子徐噴以煙,作青雲白鶴觀」的少年沈復,是那樣淘氣而富有想像力,特別是其中關於寫「鬼」的幾則故事:〈流動的身世〉是關於水鬼的傳說,〈從鬼〉是從字典裡認識每一個鬼酋長(部首)帶領的鬼屬下(字),這些把模糊記憶中的印象,印象中的模糊記憶寫得活靈活現。此外,關於歷史的〈在南洋〉從一口「三寶井」寫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,帶著四十八艘遠洋巨艦,遠到麻六甲,宣揚大明國威,留下這一口「三寶井」的追索想像故事。

相對而言,《句》的內容是書寫家人家族,轉而感性:〈句號後面〉寫外婆,充滿懷思,到底句號後面是什麼,有不一樣的情感詮釋;〈將軍〉寫外公,從三顆勳章寫起,追思外公;〈急急如律令〉則寫當道士的舅公,和鬼魅鬥法的一生;〈家有女巫一隻〉寫太太,我才知道,原來陳大為和鍾怡雯是文壇上的一對金童玉女。很有意思的是,假如家族史的追溯書寫是每個作家最重要命題之一,從這兩本散文集中,可以看到文學、詩意、鬼魅、大馬與中華文化等交織而成,圍繞在陳大為身邊的流動身世。

詩意,如果是調整小說體質的大力丸,那就真的該好好學學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