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余秋雨的筆鋒似乎有種魔力,輕輕淡淡的文字,圓潤而沒有菱角,當中卻又揉合戲劇情結的安排(余秋雨本身是學戲劇的),將景情編織在一起,將敘述感想穿插在一塊,所以散文讀起來清新、有「文化」和「儒家」味道...

這次改版推出的《新文化苦旅》,除了原本的「地理篇」之外,又新增了前面的「歷史篇」。不知道是否因為比較喜歡歷史的關係,覺得新增的「歷史篇」寫得比「地理篇」來的精采。黃仁宇一樣是使用宏觀的角度看歷史,但黃仁宇著重於科學化的經濟財管角度,而余秋雨的觀點更蘊含深刻的人文省思。

面對境界高的作品,其實很難典評。後來,看到陳義華對余秋雨這一系列「文化散文」的評論,覺得深刻入理:

《文化苦旅》是「體文用文」:用人文式、文學式的本懷,處理同樣性質的問題。
《山居筆記》是「體文用世」:寫作的本懷仍是文,但面臨的是「經世」之道。
《千年一嘆》是「體文用史」:問題的焦點是在古老文明的興衰上,是對「史」的探索。
《霜冷長河》是「體文用行」:行指的是「形式風格」,是對人生的規劃和治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