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以詩之~1.JPG  vs.DJAM15-A49566383000_4c763063f2b70.jpg
為什麼創作?為什麼寫家族史?這是任何書寫形式的兩大命題...


決定逼自己念一點詩後,給自己安排了這本詩集:《以詩之名》,席慕蓉的詩集。又因為是初學者,對現代詩很陌生,所以輔以一本蕭蕭的《現代詩創作演練》。

《以詩之名》,席慕蓉的第七本詩集作品,距離她的第一本詩集《七里香》出版,已經三十年,如果從第一首詩算起,已經五十年。換句話說,詩,連接了她生命裡超過五十年的時間,而窮五十年的時光,自己是不斷在改變,還是始終沒有改變?她自己回答說,詩,不可能是別人,只能是自己,一個另有所本的自己。剛開始看不懂什麼是「另有所本」的自己,直到閱讀《以》中的幾首詩,描述關於「蒙古」草原上的幾位英雄:噶爾丹、哲別、鎖兒罕,她說,她終於可以與詩中的那個自己,攜手完成屬於他們可以一起觸摸感受的原鄉——蒙古。

鮭魚,穿梭千里,游回自己的出生地,人是不是也一樣,對原鄉也有一種天然的趨力,會迴游、會行走、會書寫,那怕那是隔著台灣海峽的上海、西藏、還是蒙古,那就是「另有所本」的自己。或許因為這樣,所以駱以軍寫「西夏」,郝譽翔寫「山東」,席慕蓉寫「蒙古」,那怕千山萬水,還是一個腳步一個腳印,努力追尋自己的故鄉,書寫自己的家族史。

席慕蓉的詩,雖然接近白話,容易讀,有時卻讓人再三回味,忍不住多讀幾次,特別是〈執筆的欲望〉:

一生  或許只是幾頁
不斷在修改與謄抄著的詩稿
從青絲改到白髮  有人
還在燈下

這執筆的欲望  從何生成
其實不容易回答
我只知道
絕非來自眼前的肉身
有沒有可能
是盤居在內難以窺視的某一個
無邪又熱烈的靈魂
冀望  藉文字而留存?

《現代詩創作演練》分成兩個部分。前半部是蕭蕭以實作演練的方式,教導如何寫詩;後半部則是介紹現代詩的發展,從胡適「嘗試集」、徐志摩「新月派」、瘂弦「超現實」、鄭愁予和席慕蓉的「中國派」等。詩,「用字」和「譬喻」是兩大基本功,書中有兩個很好的例子:

我愛你
運來一整河的水
流自
我口口口口的眼睛

你會填上什麼?期待乾涸?已經乾涸?靜靜等待?停泊愛情?淹沒自己?日思夜念?等待寂寥?
作者洛夫展現了他深厚的功力,填入四個字:「積雪初融」。

另一個例子是關於譬喻的使用,下面哪個句子比較像詩:

(A)她瘦得像九月的黃竹竿
(B)她瘦得像不能再輕的一聲嘆息

答案很明顯是(B),因為譬喻句的喻體(她)和喻依(竹竿、嘆息),性質差距越遠越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