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s3529822.jpg vs. image.jpg
卡漫主題的書寫,已經成為散文的選項之一...


開始注意到陳大為,不是因為他的人,也不是因為他的名字,而是他的一本散文集《火鳳燎原的午後》。看到這個書名,我知道陳大為一定是特地為三國謎的讀者而寫的,因為《火鳳燎原》是一套顛覆三國歷史的漫畫,「火鳳」是司馬懿,一位出身名門巨賈的少年公子;「燎原」則是趙雲,殺手集團的帶頭大哥,兩個人以新的角度,重新詮釋這一段鬥智鬥謀的歷史故事。所以光看這本書的書名,就可以感受到陳大為回來了(以前陳大為曾發表過一篇三萬字關於三國漫畫的論文),而且這一次,他是以散文的姿態復出。

二話不說,馬上翻開目錄頁,內容分成〈地之卷〉〈水之卷〉〈火之卷〉〈風之卷〉四大卷,有看漫畫的人應該可以很快意識到,這又是另外一部漫畫《火影忍者》的主軸。換句話說,陳大為的第三部散文作品,這一次兵分四路,從四面八方席捲而來。更巧的是,《火鳳燎原》和《火影忍者》這兩部跟火有關的漫畫,也是到目前為止我還在看的漫畫,所以這本散文直接提昇等級,提昇閱讀優先權,變成不得不馬上閱讀的指定書籍。

但一路閱讀下來,我卻開始懷念起他的前面兩本散文集。這本散文文章較短,而且內容較雜,原本詩的飄逸元素、善於比擬拼貼的手法似乎也不見了。不禁讓人猜想,這到底是時間造成的風格轉變?還是與前面風格區分的刻意營造?還是讀者已經跟不上作者的腳步?比較起這三本散文集,其實我比較喜歡前面兩本,《火鳳燎原的午後》有個漂亮而且吸引人的書名,但就主觀的讀者感受而言,我必須投前面兩本散文《流動的身世》和《句號後面》一票。

直到今天,朋友借我兩本鍾怡雯的散文,我覺得我突然懂了。我想找的那些元素和風格,竟然都出現在鍾怡雯的這兩本書中。朋友說,這對文壇的金童玉女都是文學獎的常勝軍,他們為了有所區別,於是陳大為朝新詩發展,鍾怡雯則是往散文靠攏。這也就是說,原本想要繼續追尋陳大為散文的線索,到此幾乎也斷了。還好,另一線曙光出現在鍾怡雯作品上,余光中稱她「巧於命題、工於運筆」的一流散文家,這位集研究、教學、創作於一身的三棲作家,真引人好奇,值得繼續閱讀追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