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了N年的研究生之後,前陣子開始有人好奇問我,怎麼踏進這條路(交叉路?十字路?不歸路?),一路走過來的風光景色如何?突然才驚覺,自己似乎未曾好好回顧這一條研究之路。有人說歷史是一面鏡子,面對未來不知道如何跨步向前時,回顧過去,可以找到方向 ...


我的背景是資訊工程,講白話一點,就是搞程式的。如果以「戰爭」來比喻研究所,那麼剛開始,我應該是戰線前方的小兵,整天磨亮腰間的匕首(i.e. C++、VB、Java、Director、Flash、PHP),等待上頭命令一下來,就奮勇殺敵(i.e. 執行專案、研究計畫)。對於劍術招式,會主動精益求精,逛電腦書店時,每每看到新劍譜(新電腦技術)出現,都會熱血填胸,很不得馬上拆吞下腹。但這時如果你問我:為何為戰?我,答不上來。這一切的軍旅生活,學的只有一個字,叫「How」。

後來,晉升為將軍,開始有機會參與核心,知道上層決策過程。不過因為還是菜鳥將軍,小兵的習慣改不掉(不願改?),我還是每天照磨我的清風槍、擦亮我的點鋼矛,不管戰術面,只靠暴虎憑河的匹夫之勇,想要單騎闖關。終於,出了問題,繳不出呈遞京師的折子(研究進度、會議論文、期刊論文),還是不知為何而戰(無法釐清研究方向、研究定位)。我開始冒汗,原來,將軍的武器不是清風槍、點鋼矛(泛指一切的RAD),而是最犀利的一對古代神兵---筆、硯(i.e. 微軟的Word)。這一段歲月,學的也是一個字「What」。

「What」就是要可以明確、清楚、簡單地說出你的目標城池、採用戰術、動用資源、可能困難。而且在真正行動之前,必須紙上談兵。換句話說,講究的是佈局能力(論文的佈局、章節架構安排)與用兵之道(文獻、創新性、貢獻度)。於是,我開始在文字之間專研、堆砌,終於自己寫了個折子出來,以六百里加急的速度,急送京師(論文投稿)。只是,一下子從武將變文官,舞刀弄劍變成舞文弄墨,有種不太能習慣的錯亂(還是迷思?)。

現在,逐漸離開最前線,解甲歸田,也開始明白這條研究之路,其實是軍師的養成之路,學的是一個字,叫「Why」,注重的是全局的戰略、發展自己的觀點、建立自己的理論。要達此目標,有一條最小阻力的道路:不斷閱讀、不斷寫作、不斷敲打躬耕(i.e. 敲打鍵盤、耕種這片鍵盤之地)。

所以說,研究之路的起點,是解甲歸田---放下兵器、開始書寫躬耕(這也是成立此網誌的第二個目的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