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90期天下雜誌的主題很特別,叫「晨型人」(按我),是一群人數逐漸減少的人種(現在似乎又有慢慢增加的趨勢),書中羅列許多領域成功者,都有早起的習慣。至於早起作什麼呢?每人的目的不同,有的人早起運動健身、有的人早起規劃思考、有的人早起寫作閱讀、有的人早起澆花種樹。唯一相同的,是把早上的時間變長了 ...

嚴格來講,早上的時間其實並沒有變長,只是因為早起,做完一堆事情之後,其他人才剛剛起床,所以感覺上時間變長了。人早起的習慣,似乎跟年紀有很大的關係。一般而言,小學生和老年人都是奉行「早睡早起」,小學生因為要上學,不早起會遲到;而老年人因為體力日衰,早睡早起也都變成一種習慣。

只有年輕人(尤其是學生)在月亮高掛、夜闌人靜的時候,才能專心一致、熬夜趕工。所以,早上起床時看見中午的太陽是正常的,早餐和午餐一起吃也是正常的,這些人逐漸成為一種獨特的族群,在他們的世界中,早晨很短,夜晚很長,晝伏夜出,靠著年輕的本錢,焚膏繼晷,憑著一股幹勁,努力向前。

ps:前陣子自己熬夜趕東西,才發現和當年大學時代比起來,體力已有落差,似乎已無法安穩生存在這個「焚膏繼晷」的族群。是重新投回「晨型人」的時候到了?還是已經接近「老年人」的時候來臨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