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還記得那一天傍晚,阿凱跟往常一樣,背著書包在外面敲門:「老師!老師!」我看看手錶,他比平常早到了二十幾分鐘,平常都是七點才開始補習,現在也才剛過六點半而已。我半開著鐵門,問他:「今天怎麼那麼早?」

「老師,今天沒功課,所以阿嬤說不用補。不過」他兩手捧起小玻璃瓶,帶著興奮的口氣說:「老師,你看,這是什麼?」

我往玻璃瓶一瞧,看見小小的瓶子裡面裝著一隻黑色、體型相當壯碩的獨角仙。我尚未回答,阿凱又搶著說:「這是我今天和司令抓到的喔,老師,送給你養!」

他把瓶子舉的高高的,送到我的眼前,眼睛還閃著光芒。司令是阿凱的鄰居,比他大一歲,兩個人經常玩在一起。小孩子就是這樣,總以自己的觀點在思考,以為自己喜歡的東西,別人也很喜歡;自己寶貝的東西,別人也是寶貝得不得了。

「哦,好阿!」不過,我看他那麼真誠,實在不忍心掃他的興,所以決定收下來。而且我知道獨角仙是阿凱的最愛,他願意把他的最愛分享出來,足以說明他對我有多信賴。

記得幾天前幫他複習自然科時,講到昆蟲那個章節,就覺得阿凱似乎特別有精神,尤其對昆蟲的變態,相當著迷。他那時講:「老師,我和司令也很想要養獨角仙,如果我們有抓到的話,再分一隻給你養!」沒想到,他真的抓來了。

阿凱看我收下,很滿意的點點頭,說:「老師,那我先回家了,明天再來~」他揮揮手,就跑走了。我關上門,沒想那麼多,只當是學生送的一件小禮物,那知道,這竟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。

 

《背後觀點》

開頭,應該是小說難寫的地方之一,有人說,小說的開頭和電影的開場一樣,如果在十分鐘之內,沒辦法抓住讀者觀眾的心,那麼這部作品失敗的機會很高。

為了能夠吸引讀者看下去,我在《鞘翅戰記》中使用了幾個策略。第一是在小說的開頭,我嘗試用生活化的開場方式;第二是將小說的每一集長度縮短;第三是親自為每集內容畫插圖;第四是在每集後面加上《背後觀點》,探討每集的構思或相關想法。

總之,我已經想辦法要讓《鞘翅戰記》這部武俠小說變得更和藹可親了,成敗如何,總需一試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